雖然牠名字取叫卡哇依

但是我們都叫牠喵嗚比較多

 

喵嗚養牠時大概六七個月大

大姐夫朋友送養的

牠爸爸媽媽生了好幾隻但都沒長大就掛掉了

剩下喵嗚

 

那年農曆年前選了一天徹夜逃難式的搬回中壢

(雖然我規畫了一個月,看看是有多壞心....)

喵嗚開始跟我一起生活

幾個月後先生一起加入

到結婚要搬家換了新環境

喵嗚嚇得很愛躲到邊邊角角

為了防止牠不在我視線內

把能擋的地方都擋起來

(是有多控制狂....)

 

 

牠從小就也很乖

眼睛之前有過結膜發炎潰爛

所以我不太敢太久不打掃

免得他洗臉洗一洗髒東西又沾到眼睛裡

但也養成了自己一個好習慣

 

接著就年紀大開始比較容易緊張

膀胱有點不太好

 

到這次是流鼻涕

我一開始以為是感冒

在中山看了兩個星期沒好

其實也一直覺得奇怪

怎麼都只有一邊有鼻涕

八月中放小假時發現牠流鼻血

才趕快轉去大業看

 

葉醫師覺得狀況有點嚴重

加上喵嗚年紀大

立即進行檢查

氣體麻醉

抽血檢驗照X光照內視鏡

看牠躺在那診療台上

很難過也很難受

 

回家遇到先生

我第一句就是說

我再也不養寵物了!!!!

 

太煎熬了這過程

我沒辦法再承受一次

 

 

是鼻腔內有息肉所引發的

但是葉醫師說喵嗚年紀大

心臟肥大麻醉風險很高

貓咪鼻子這附近區塊很多神經血管

會流血比較多

而且開了也不一定會好

所以我們傾向不開刀吃藥治療

 

八月中開始

每三天拿一次藥

一開始還有做氧氣室治療

隔一兩天做一次

狀況持平

後來我想說試試看每天都去做

看這樣療程比較緊會不會比較好

一開始有比較好

但天氣變化又開始了

 

其實我知道不會好

但我想讓他能夠舒緩舒服一點

每天回家幫牠擦鼻血鼻涕

都要哭一回

看牠這樣很難過

因為自己以前也過敏性鼻炎

整天掛鼻涕知道那很不舒服

 

生病沒多久開始牠就不吃飼料

耳鼻喉都連在一起

鼻腔息肉擋住整個都不順造成吞嚥困難

開始給牠吃罐頭

從凍狀換到粥狀

用舔的就好

喵咪餵藥真的很辛苦

雙方都辛苦

到後面可能吃藥吃到怕了

拌在罐頭裡牠直接絕食

只好硬餵用空針筒灌

餵到會手軟

很不忍心這樣對待牠但又沒有辦法

 

 

鬍鬚最早沒有功能

常常撞到常常喝水弄到整臉都濕掉吃飯吃整臉

生病後牠就不舔毛了

接著腳也不舒服

沒辦法跳到床上跳下去也很常跌倒

我常常都覺得牠快不行了

上班出門前都要抱一次

覺得回家開門會是具屍體

 

後來從牠看不到開始

整個身體急速的惡化

連罐頭我也是直接灌在空針筒慢慢餵

找不到貓砂來不及只好尿地上

行走也都歪歪的

但他很努力一直想要找到貓砂

看了想哭

之後四肢都沒什麼反應

天氣很冷

採到水盆也不知道

整個浸在裡面

到後面幾乎都癱軟還有時抽蓄

我一直跟牠說

累了就休息沒有關係

捨不得她受苦

牠也捨不得我們所以一直撐著

 

 

也許是冥冥中有安排

也可能是喵嗚乖巧

牠後面一周是我剛好休假好幾天

 

 

選了一個星期五

先生也特地請假

送喵嗚離開

這些都是要醫生評估過後才可以執行

 

 

我抱著牠

從晚上到早上沒睡陪伴著牠

天亮小睡一下

再起來陪牠

雖然牠都呈現昏昏不清醒的狀態

但牠聽得到你在跟牠講話

都會搖尾巴回應

 

 

關於安樂死這部分

我還挺堅決的

倒是先生比較猶豫

覺得喵嗚會不會覺得我們害了牠

我很有信心地回答

不會!!

喵嗚會明白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本來想抱著牠或是能夠握著他的手

陪著他走最後一段

但是不行

葉醫師說可以在窗邊看

所以我只能在外面陪牠

 

先生覺得很慘忍也覺得我怎麼有勇氣這樣去面對

只是很想陪著牠

讓牠知道牠不會是自己在面對

所以這些讓人難過的畫面

我都收!!

 

 

 

整個過程結束後

葉醫師特別跟我講了一些話

"我看妳對牠感情很深"

"可以懷念牠,但要放下"

"不然牠也會走不了"

"本來會有對號的車來接牠"

"牠如果錯過了,就是搭自由座要用搶的"

 

很厲害的形容

 

 

 

回家的車上

回想

我已經好久沒看到喵嗚健健康康的樣子了

 

 

 

這段時間三個多月

明白了照顧慢性病患多辛苦包括情緒心情什麼的

也在喵嗚生病時間學到很多

尤其是牠看不到時要面對的恐懼

但卻依然很努力

也覺得牠知道我一定會在

所以也很平靜

沒有什麼慌恐的感覺

 

 

 

面對這個離別

難過會有但沒有放大它

因為看牠面對病痛才是自己最痛苦的時期

知道喵嗚也會希望我好好生活著

所以沒有太沉浸在悲傷裡

 

 

 

 

 

 

 

 

 

 

 

 

 

 

 

 

 

 

 

 在中間喵嗚回診

牠那天心情不太好

醫師看一下都要發脾氣

亂咬

也不是亂咬就很明確是要咬我

葉醫師的太太也都在診所幫忙

對著我說

"妳真的很愛牠!!!"

 

 

關於這點

我自己很明白

然後

一家診所看過那麼多飼主

能說出這句

 

 

 無憾!!!

我跟喵嗚之間的這些年

感到無比的驕傲

=)

 

 

 

**********************

 

相遇就是為了離別

 

我們能做的應該就只有一件事

在所有的邂逅與一切人際關係上

一心一意不斷朝著

最美好的離別去努力

如此而已

 

- 被討厭的勇氣I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